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630|回復: 2

[謙]照顧植物及注意事項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6-19 21:18: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jimmybyc 於 2011-6-19 21:24 編輯

香港因為地小人多,並不是人人都能在自家享受歐美庭園風情。不過,巧妙地應用盆栽,並妥善利用空間,在公寓住家有限的空間裡營造青翠翁鬱的感覺並非難事。而且盆栽並不昂貴,只需具備一些基本的植栽常識,既可休閒,有可美化居家環境,何樂而不為呢?

1.植物的日光浴一般植物均不適合室內生長,因此植物在室內生長一段時間後,會因為室內陽光不足而導致「徒長」現象,新的莖葉會較瘦長、稀疏,此時可每隔一陣子將盆栽移至陽台或窗口曬曬太陽、透透氣,可讓植物恢復生長元氣。但須避免強烈陽光曝曬,否則植物會適應不良。

2.植物的澆水水澆太多會導致植物根不泡爛;而每天澆水卻又澆太少,水分無法完全滲透土壤。當表土或栽培土漸乾時,澆下充分的水使土壤或栽培土充分吸收,並讓多餘的水排出至不積水的程度。

3.植物的充電在室內光線陰暗處(如:地下室、牆角、樓梯間等),可點燈或以植物燈補充光照,來維持植物長期生長。燈泡不可太靠近植物,以免植物燙傷。

4.植物的駐顏術修剪枯葉、摘除殘花,不僅可防止蟲害滋生及養分消耗,還可促進分枝,使植物生長更旺盛。

5.植物的濕氣浴類植物喜好高溼度的環境,在通風處很容易失水枯萎。因此用盛水底盤或噴霧器經常噴灑,使葉片隨時在濕氣的滋潤下保持嫩綠常青。

6.植物的施肥當盆土中養分不夠時便須施肥。植物有幼年、發育、成長的生命週期,須足夠的養分使它長大;開花結果期則可施用使花美果大的肥料。當花謝果熟後則須補充適當的肥料以持續生長。施用時請依照肥料包裝上的使用方式,並採少量多次為原則。

7.植物的換盆若發現盆栽易乾涸、頭重腳輕、或盆底及盆面有根部露出。就該換盆了!換盆時請選擇比原盆約大一吋的花盆,並可依環境選擇可搭配之盆器,達
到美化之效果。

一般而言植物養分的基本三要素為:

1.葉肥-氮(N)

2.花果肥-磷(P)

3.根肥-鉀(K)

這些養分在植物生長期間有不同的需求量,若施錯了肥反而會達不到施肥的目標。

若使用過多的肥料也會造成不良的影響。如:開花植物產生營養生長,卻不開花的情形即可能是施肥過多的後果。
 

其他介紹如下:
氮(葉肥)
[不足]:植物生長緩慢、植株弱小、老葉葉片黃。
[過多]:葉濃綠大而薄、莖葉軟弱、抗病力低。

磷(花肥)
[不足]:植物生長緩慢、老葉葉小而暗綠、葉柄成紅紫色。
鉀(根肥)
[不足]:植物生長緩慢、老葉葉緣及葉尖變白、黃轉褐色而壞死。


在肥料包裝上都會有些數字,第一組是代表氮(葉肥)、第二組是代表磷(花肥)、
第三組是代表鉀(根肥),如10-30-20 就代表這花肥料有較多磷(花肥)能促進開
花結果。

評分

參與人數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火水. + 10 多謝分享

查看全部評分

發表於 2011-6-19 21:20:37 | 顯示全部樓層
係地小人多??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6-19 21:24:18 | 顯示全部樓層
good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3-29 02:07 , Processed in 0.04409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