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768|回復: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謙]植物構造─根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1-8-5 00:11: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jimmybyc 於 2011-8-5 00:11 編輯

根是植物營養器官,通常位於地表下面,負責吸收土壤裡面的水分及溶解其中的離子,並且具有支持,貯存合成有機物質的作用。當然,位於地表外的氣生根也屬於根的一種。

結構
根的縱切面
可分為四個區,最頂端的是根冠,以上是分生區和伸長區,再上則是帶根毛的根毛區。
根冠位於根頂端分生組織的外面。外層細胞壁的高度粘液化可以減少根在往下生長過程中與土壤接觸的摩擦力,起到保護作用。
分生區與根冠接壤處有一分生組織區,不斷產生細胞補充根冠的磨損。上方是靜止中心,細胞分裂活動停止,其作用是感受重力,控制細胞分裂,使根保持豎直向下生長。
伸長區的細胞由分生區細胞發展而來,分裂能力已減弱,細胞延長軸伸長。伸長活動會導致原生韌皮部和初生木質部損壞,使之出現缺層。
根毛區細胞已是成熟的細胞。
根的生長
根的生長分為初級生長和次生生長。
初生生長根來源於胚胎的胚根。種子萌發的時候,幼根向下生長,這是根頂端分生組織活動的結果。頂端分生組織一方面向下分化根冠組織,替換被磨損的根冠部分。另一方面向上分化細胞,中柱原,皮質原和表皮原將會分生出中柱,皮質和根表皮。這就是根的初生生長。
次生生長後來,根的維管形成層開始活動,向內不斷產生次生木質部,向外分化出次生韌皮部,並不斷把韌皮部的相對位置往外推。兩者此時的關係已不是相間排列,而是初生韌質部在最外,往內是後分化的次生韌皮部,中間間以維管形成層,再往內接次生木質部,此三者成束狀。束內有次生射線。而初生木質部則不在這個束狀結構里,而是與之在根的橫切面上呈同心圓相間排列。維管形成層的活動使得根的直徑不斷增大。而表皮部分木栓開始形成,形成更厚的木質化的保護組織替代衰老的、在根的生長過程中被磨損的表皮。這就是根的次級生長。

根系
一株植物全部根的總稱。胚胎的胚根形成的根是植物的主根。後來當植物發育到一定階段,中柱的中柱鞘活動產生側根。按其形態,可分為軸根系和鬚根系。 植物的生存環境,如土壤情況和氣候狀況,影響着根系的形態。一般來說,軸根系的深入土壤的深度大於鬚根系。而生活在沙漠地區的駱駝刺可深入地下20米,以吸收地下水。
軸根系軸根系存在於雙子葉植物中,特點是主根明顯而發達,並且方向為豎直向下,側根呈葡萄狀分布於主根周圍。
鬚根系存在於蕨類和單子葉植物中,主根生長到一定階段後即停止生長,因此主根不明顯。莖基部產生大量的不定根,這些不定根不斷長長。所有的根呈鬚狀分佈。
不定根不定根指的是由植物其他營養器官長出來的根,如莖和葉就可以長出假根。
假根較原始的陸生植物(如苔蘚)沒有維管組織,只有由單細胞或多細胞組成的假根,用以吸收水分和固定植物體。

評分

參與人數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火水. + 10 多謝分享

查看全部評分

沙發
發表於 2011-8-5 00:16:30 | 只看該作者
我學校Bio剛剛教(3月份左右)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發表於 2011-8-5 00:21:31 | 只看該作者
上生物堂啦……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4-28 21:42 , Processed in 0.05447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