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24|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謙]爬蟲類病原體防預參考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1-6-19 00:41: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jimmybyc 於 2011-6-19 00:43 編輯

人畜共通傳染病
細菌性人畜共通傳染病
一、沙門氏桿菌
沙門氏桿菌是爬蟲類最常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沙門氏桿菌對許多動物都有病原性,由爬蟲類傳染給人的第一起病例發生於1963年,當時是一個七個月大的嬰兒經由寵物龜而感染,而此菌卻遠在1946年即初次被分離出來。
最常分離出來的血清型是S. java. ,有養寵物龜而發生沙門氏菌感染是其它家庭的四倍。大部分病例的發生也許並沒有特異性,也可自我痊癒。在人類發生的症狀包括:腹絞痛、下痢、反胃、嘔吐和發燒,在小孩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腦膜炎或腦部的膿瘍。
在另外一個研究中顯示,烏龜脫水10-14天後潛伏性的沙門氏菌可被活化.

建議:這些沙門氏病源菌會由於運輸或不自然的環境中而使潛伏性感染導致發病。沙門氏桿菌可在水龍頭處存活89天,在池塘中存活115天,牧場的土壤中可存活120天,花園的土壤中可存活280天,在鳥類的糞便中可存活28個月。
爬蟲類可以許多的方式成為帶原者,如飼養於大型的飼養場的烏龜通常會太擠,餵食內臟以及垃圾也會讓烏龜暴露於被感染的危險中,爬蟲的蛋埋在潮濕的土壤或沙子裡,也會從這些物質中感染微生物,蛋在經過泄殖腔時有時也會受到感染,沙門氏菌只需要一個小時便可穿越烏龜的蛋殼而感染內容物。

爬蟲類帶有沙門氏桿菌的比例高達83.6-93.7 %,依測試方法之不同而結果有所不同。

烏龜的感染比例為12.1-85 %,蛇類是16-92 %,蜥蜴則為36-77 %。
於1979年和1983年的調查,經解剖150隻寵物爬蟲中,51%的蛇、48%的蜥蜴及7%的烏龜沙門氏桿菌呈陽性反應,其中共有31種不同的血清型。在個體死亡後此菌還是會存在於死亡個體的體內,沙門氏菌主要會造成敗血症。
要針對爬蟲類沙門氏桿菌做治療是相當困難的,因為治療失敗常常且會形成具藥物抗藥性的新品種。獸醫師有責任要教育爬蟲飼養者所有的爬蟲類沙門氏菌的危害。


二、產氣單胞菌
假單包菌屬於革蘭氏陰性菌,通常和魚、青蛙及爬蟲的疾病有關,它們屬於機緣性的病原,臨床上經常可從健康的個體上分離到,根據一項針對烏龜的調查顯示,從27個不同來源販售中的個體分離到的機率為63%,此菌是很普遍的一種細菌可在湖泊池塘以及圈養中的爬蟲、兩棲類或魚類中發現,其潛在感染的危險是當傷口接觸到這些水或者被生活在水中的爬蟲咬到或抓傷,曾經有兩個例子是一個被鱷魚咬到一個是因船的意外而造成感染。

三、棒狀桿菌
棒狀桿菌屬於一種腸內細菌,在人會造成下痢及胃腸炎。棒狀桿菌的感染主要的臨床症狀為下痢、嘔吐、下腹絞痛及發燒,曾有病例原來懷疑是沙門氏菌的感染,但並沒有分離到此菌,反而是從人及剛買的烏龜身上分離到了棒狀桿菌,因此推論棒狀桿菌也會有帶原者的情況。

四、其它的腸內細菌
許多其它帶有潛在病原性的細菌,同樣地可在臨床上健康的及患病的爬蟲上分離到,像是產氣單胞菌、變形菌、克伯氏細菌及巨桿菌都可從寵物龜中分離出來,這些病原通常都會造成嬰兒及小孩的腸炎及下痢。

五、分枝桿菌
分枝桿菌具抗酸性,從爬蟲類分離出來且可感染人類的包括下列幾種:M. marinum, M. avium, and M. tuberculosis。曾有報告M. marinum在人類會造成皮下的結節性疾病,通常是由於保定動物時被抓傷或者是清理動物欄舍時直接接觸而感染.。分枝桿菌在爬蟲類會造成許多的病理病灶,通常屬於慢性的肉芽腫性和非肉芽腫性病灶,分佈於肺臟、肝臟、脾臟、皮膚、皮下組織、口腔黏膜、性腺、骨骼和中樞神經系統。
從爬蟲類傳染給人的途徑包括打鬥、皮膚抓傷或者被咬,或者是經由口腔或呼吸道黏膜吸入或接觸。獸醫、技術員及工作人員在處理有慢性、化膿性或者是肉芽腫性病灶的爬蟲時應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感染的爬蟲並不建議治療,同時爬蟲的圈養環境應適當的消毒以減少病原的擴散。

六、黴菌感染
(一)接合黴菌症
接合黴菌症包括:藻菌症和白黴菌等等,黴菌屬於機緣性的病源,它們可於宿主由於其它疾病經長期的抗生素治療後或免疫抑制時感染,它們常常可經由爬蟲類或兩棲類的胃腸道而進入,人類的感染通常可經由口腔黏膜和鼻竇而進入散撥到眼睛和大腦,另外也可經由淋巴系統、胃腸道系統及受傷的皮下組織而感染。要減少從爬蟲類潛在性的吸入、食入和皮膚污染而感染黴菌,獸醫及工作人員在處理動物時應穿戴手套、口罩和面罩。
病毒性疾病
爬蟲有可能成為吸入性馬腦炎的保毒者,有關病原如何保留過冬以及進入傳播循環的機制並不清楚。在加拿大對於野生兩棲爬蟲類的調查中都曾發現有病毒血症。在流行區域內捕捉到的野生爬蟲有可能會被感染,所以在某個區域馬有發生流性病爆發時爬蟲不應關在室外,獸醫也必須對爬蟲飼養者提出警告並鼓勵飼養者在流行病爆發時將爬蟲關在室內。

原蟲
在爬蟲類可發現許多的原蟲,大部分都是屬於爬蟲類所特有,其中有許多種類都不會引起爬蟲類的疾病,它們在人畜共通疾病的角色上目前也不太清楚,大部分在爬蟲類屬於機緣性的病源,而對一些具感受性的人像是:嬰兒、年紀大的或免疫抑制的人較具有危險性。

節肢動物
節肢動物在爬蟲類並不具有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直接威脅性,而是它們可當作一些病毒或細菌性疾病的保毒者,節肢動物會寄生在多種不同種類的動物身上並散播疾病,像是西部馬腦炎、萊姆病等,控制的方法包括使用局部殺蟲劑並且保持環境的清潔。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4-29 19:48 , Processed in 0.046074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