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664|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謙]食蟲植物─豬籠草(1)_問題集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1-8-17 22:41:0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為何我的豬籠草不會長出瓶子?
   通常此時的豬籠草還是能長出葉子,然而瓶子的新芽還未長大就焦黑了。豬籠草不長瓶子最主要的原因是空氣過於乾燥。請注意,並非是說你沒澆水,這裡指的是空氣的溼度。豬籠草的生長環境溼度較高,但栽培者的家中可能會因為家裡較乾燥,導致瓶子長不出來。若有這個問題,可找一個大的透明塑膠袋將豬籠草包起來,若經過一段時間後袋內能結出露水,這就表示溼度足夠了,以後新長出來的葉子其帶的瓶子大概也就能長大了。有時,將豬籠草丟在較陰涼但是明亮的牆角,不晒太陽,也不要吹風,過一段時間也能長出瓶子。請注意,豬籠草要求的空氣溼度是全面的,而不是局部的,所以拿袋子只套住瓶子是無助豬籠草正常結瓶子的。
Last updated: 2005-04-04

豬籠草能晒太陽嗎?
  許多人認為豬籠草是生長在陰暗的雨林下,因此豬籠草不需要很多陽光。其實這樣的想法是不正確。在原產地,許多豬籠草可能真的是生長在森林下,但它總是向著陽光生長,甚至是高掛枝頭,有些豬籠草則是長在草叢之中,接受全日照。不過,倒是有些豬籠草生長在樹蔭之下,這一類的豬籠草就不曬太陽了。有些高地種的豬籠草可曬太陽,但要注意的是平地的氣溫高,如果還曬太陽則溫度會過高而造成高地種的豬籠草死亡。所以,豬籠草要不要晒太陽,必須視品種而定。
Last updated: 2005-04-04

豬籠草的瓶蓋為什麼不會動?
  豬籠草的瓶蓋本來就不會動。事實上,所有的瓶子植物,如瓶子草、太陽瓶子草和土瓶草,它們的蓋子都是固定的。無論是捕到蟲,還是受到人為的刺激,都不會動。為了捕蟲而動的食蟲植物只有捕蠅草、貉藻、狸藻及毛氈苔。
  豬籠草的瓶蓋功能並不清楚,目前的說法,認為蓋子可以遮雨,防止瓶子積太多雨水。另外,瓶蓋內側會分泌一些含糖的液體,用來引誘昆蟲。

豬籠草要如何繁殖?
  豬籠草主要是以「扦插」的方式來繁殖的。豬籠草的扦插很容易,而且成功率很高。扦插豬籠草時,用刀切取一段豬籠草的莖;莖必須帶有兩個節,或者換句話說,莖上必須帶有兩片葉子。由於豬籠草的新芽是從節上長出來的,所以如果扦插的枝條沒有節,那便無法長出新芽了。扦插豬籠草所用的栽培介質要有保水性,例如水苔或泥碳土。
   由於扦插的枝條沒有根,植株會因為缺水而死。為了要防止枝條失水,必須要做到下列兩點:
減少葉片的面積
  由於葉片會散失水份,因此減少葉片的面積便能減少水份的散失。故扦插枝條上的葉柄必須要剪掉一部分,即使葉柄上帶有很大、很漂亮的瓶子,也必須要捨得剪掉。如果枝條太長,便會帶太多的葉子,便會失水,所以枝條上帶兩、三個節就夠了,不要太長。
提高環境溼度
  如果環境的溼度很高,便能減少扦插枝條水份的散失。因此,應將枝條栽培在密閉的環境,例如以塑膠袋把枝條連花盆一起包起來,如此便能提高環境的溼度了。
  將扦插好的枝條置於明亮的地方,但要嚴禁陽光直接照射,否則會太熱。之後,約數個月後,若枝條的節上長出新芽,便是成功了;等葉片長出來後,便可依照一般的栽培方式來照顧。
豬籠草會不會開花?
  豬籠草是會開花的,但是,想要它開花並不是非常容易的事。豬籠草必須要長到某一大小時,才會開花。然而,因為許多豬籠草都是用扦插繁殖的,所以植株不夠大,必須要多種幾年才有可能開花。另外,要光照充足、養份的供給足夠,使植株長得健壯,才會開花。
  豬籠草是雌雄異株的植物,雄花、雌花會分別從不同的植株上長出來,因此,想要豬籠草結種子,就必須要確定自己擁有的豬籠草的性別。除非要讓豬籠草結種子,否則不用太過在意豬籠草開不開花;豬籠草的花並不好看,而且味道不好聞,有點臭。

為什麼豬籠草的瓶子會長出孑孓?
  豬籠草用其特化的瓶子來捕捉昆蟲,瓶中往往累積許多獵物的屍體,但我們卻會發現孑孓,也就是蚊子的幼蟲生活在消化液中。這真是一件匪夷所思的問題。
  事實上,水中生存的生物其對環境的抵抗能力很強,特別是有些能夠在髒水中生存的孑孓對惡劣的環境更有抵抗力。水中本身就存在許多微生物,有些微生物能夠分泌消化酵素以便取得環境中的養分。若孑孓過不了細菌這一關,則蚊子便無法到處繁殖了。
  另一方面,老瓶子會失去消化的能力,不再擔負捕蟲的任務,此時的消化液只剩下水,消化液也不那麼酸了,而且瓶中所剩的昆蟲殘渣正好作為孑孓的養分,因此,積水的老瓶子便能成為蚊子的繁殖地點。

為什麼豬籠草的所抓到的蟲看起來沒有被消化掉?
  豬籠草的是一種很會捕蟲的食蟲植物,我們往往可以在一個瓶子中發上百隻螞蟻的屍體。然而,這些昆蟲屍體的外觀看起來頗為完整,似乎豬籠草沒有將那些昆蟲消化掉。
事實上,這些昆蟲都已被消化掉了,只剩下外殼而已。所有的食蟲植物僅能分泌蛋白酵素,這種酵素只能分解昆蟲的蛋白質,因此昆蟲體內富含蛋白質的組織便能被蛋白酵素分解,而昆蟲的外殼主成份是幾丁質,食蟲植物並不產生相關的酵素來分解這種成份,因此,被消化完的昆蟲仍會留下外殼,以致造成昆蟲沒被消化掉的假像。

豬籠草有能力吃下老鼠或小猴子嗎?
  有些品種的豬籠草能長出巨大的瓶子,其尺寸能大到裝下老鼠,甚至小猴子,也真的有人試過拿老鼠餵豬籠草。
  不過,在自然界中,豬籠草主要的食物來源還是昆蟲,特別是螞蟻。一個豬籠草的瓶子通常能捕獲到數百到上千隻螞蟻,但卻不太可能能抓到老鼠等大型的獵物。因為在自然界中常存在許多天然的陷阱,若這種動物那麼輕易就被困住,那麼這種動物恐怕就會滅絕。

豬籠草的消化液對人有害嗎?
  豬籠草的消化液雖然能消化昆蟲,但這消化液對人並不會有多大的傷害。豬籠草的消化液所含的消化酵素並沒有特別強烈的消化能力,因此需要數天到數十天才能將一隻昆蟲消化掉;在正常狀況下,我們並不會讓消化液沾在人體上這麼久的時間,因此這傷害對人來說是微乎其微的。
另一方面,豬籠草的消化液雖然具有強酸,但其酸鹼度並不如檸檬汁那麼酸,也遠比清潔用的鹽酸更不具侵蝕力。
  不過,由於消化液中的昆蟲會腐敗,消化液會含有許多細菌,是一個非常髒的液體。因此,若沾到消化液,還是儘早清洗比較好。

評分

參與人數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火水. + 10 多謝分享

查看全部評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4-28 14:54 , Processed in 0.047695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