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46|回復: 3

大家一起看看四眼水龜習性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3 11:05: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kakara 於 2011-11-3 11:05 編輯

轉載同大家分享分享


拉丁學名:Sacalia quadriocellata nsculpta

英文名稱:Four Eye-spotted Turtle

中文名:四眼斑水龜

別名:六眼龜、 四眼水龜


繁殖:

四眼斑龜一般在5月初有雄龜追逐雌龜的現象,雄龜繞雌龜打轉或在雌龜前面,頭對著雌龜,伸長頭頸,上下點動或左右搖動,不讓雌龜爬動,若雌龜調轉頭,雄龜則緊追並繞到雌龜的前方。待雌龜不動時,雄龜再繞到雌龜的後面,爬到雌龜的背上,用前肢勾住雌龜的背甲前緣,伸直尾巴將紫黑色的交接器插入雌龜的泄殖腔內。交配後,雄龜從雌龜身上滑下。四眼斑龜交配多在水的中部或岸邊進行。產卵期在5-6月中旬。每次1-2枚並有分批產卵的現象。卵長43mm寬22mm重15克左右。

龜的選擇與馴化:

新引進的龜不論其來源如何,都要進行檢疫消毒。首先,用金屬探測器檢查龜的頸部、腹部是否有釣鉤;其次,龜的外表是否有潰爛,背甲、腹甲是否破損;最後,檢查龜的四肢腋窩內、糞便內是否有寄生蟲。將健康與不健康的龜分開飼養,以免相互感染。健康的龜不能立即放人深水中,而應放人淺水暫養,水中放置1-2毫克/升的高錳酸鉀藥液,3-5天后換水。暫養6-10天后,投餵新鮮餌料,如瘦豬肉、小蝦、蚯蚓、小魚等。仔細觀察龜的行為,將已進食的龜挑選出,單獨精心飼養,第2天再投餵,使龜在短時間內適應人工飼養環境,對不健康的龜,按病情不同分開飼養,並採取不同的防治措施。

日常飼養管理:
International Relocation
1.投餌

四眼斑龜為雜食性,但更喜歡食動物性餌料。在人工飼養條件下,尤其喜食瘦豬肉、小蝦、小魚、黃粉蟲。也可投餵人工混合飼料,但有一個引食過程。首先將新鮮餌料絞碎拌入混合飼料中(新鮮餌料與混合飼料比為1:2)投餵,連續投餵1~2週,使龜逐漸適應。待龜適應後,將新鮮餌料與混合飼料的比例調整為1:4,以後逐漸減少至不加新鮮餌料。日常投餵飼料次數因季節不同而有差異,一般5~9月為旺食期,每天上午投餵1次,投餵量佔龜體重的3%~5%,以投餵後2小時吃完為宜。每月添加複合維生素等營養藥物。親龜、成龜的飼料中添加維生素E。 10月以後隨著溫度的降低,龜的食量而減少,當溫度低於18~19℃ 時龜停食。

2.水質管理

四眼斑龜是水棲龜類。水質的好壞直接影響到龜的健康。在日常飼養中應做到二勤:勤換水、勤撈殘雜。初春,由於龜進食量不穩定,投餵的餌料常有剩餘,在投餵3小時後,將殘餌及時撈出。每週換水1次,一般在餵食後2~3天進行,注入,新鮮水的水溫應與原水溫相差不大,一般不超過5~6℃為宜,否則,龜易患腸胃等病症;夏季,餵食後3~5小時換水;秋季,宜在中午換水,以免早晚溫度低,影響龜的健康;冬季,龜停食,每月換水1次。無論在何季節,每次換水均需消毒,消毒的藥物應經常更換,以免形成耐藥性。

3.日常管理

四眼斑龜是變溫動物,其活動、進食的多少隨環境溫度的變化而變化。所以,日常飼養中對氣溫、水溫的記錄非常重要。通過對溫度的觀察,及時掌握龜的活動、進食情況,尤其註意龜的進食量,如有些龜一般能食25克肉,但突然僅食很少食物,並持續2~3天,這是不正常的現象。另發現水中有蛋清狀物或血紅色團狀糞便,這是龜患腸胃病的症兆。有些龜雖糞便不正常,但仍能進食,不易引起注意,這就需要仔細觀察,及早發現病情,為治療提供充裕的時間,否則到晚期也無能為力。


外部形態特徵:

體型適中。頭頂皮膚光滑無鱗,上喙不呈鉤狀,頭後側各有2對眼斑,每個眼斑中有一黑點,頸部有條縱紋。其背甲棕色且具花紋,後緣不呈鋸齒狀或略呈鋸齒狀。腹甲淡黃色,每塊盾片均有黑色大小斑點,背甲與腹甲間借骨縫相連。指、趾間具蹼。

生活習性:

性情膽小。一般喜棲於水底黑暗處,如石塊下、拐角處。連續多次將鼻孔露出水面呼吸後,靜伏於水底可達15-20分鐘左右。每年4-5月初,水溫15℃時少量活動,18℃左右時可見在水中游動。 6-9月間隨溫度的上升,龜活動範圍增大,中午喜趴在岸邊伸展四肢曬甲。 10月霜降後陸續進入冬眠。 11月水溫13℃時龜進入冬眠,對觸摸、振動、刺激反應遲鈍。翌年1月水溫10℃以下時龜進入深度冬眠,無排泄現象。冬眠時龜頭縮人殼內,四肢、尾部均不縮人殼內,趴在池的深水處或岸邊石縫、草堆下。到翌年4月中旬、溫度回升到18℃時開始逐漸甦醒,時常睜眼微爬動,少數龜略有進食。

食性:

四眼斑龜系雜食性。在人工飼養條件下喜食動物性餌料,如瘦豬肉、小魚、肝等,也食少量紅蘿蔔、黃瓜及混合飼料。不食白菜葉、土豆、浮萍;瘦豬肉在水中浸泡時間較長後發白則不食。

雌雄鑑別:

四眼斑龜幼體時(個體重250克以下),因性未成熟,性別難以鑑定。一般個體重達300克以上,性已成熟。雄性的頭頂部呈深橄欖綠色,眼部為淡橄欖綠色,中央有一黑點,每一對眼斑的周圍有一白環包圍,每一對眼斑的周圍有1白條紋包圍,頸的背部有3條黃色粗縱條紋,頸腹部有數條黃色縱紋,頸基部條紋呈橘紅色,前肢及頸腹部有橘紅色斑點;雌性的頭頂部呈棕色,眼斑為黃色,中央有一黑點,每一對眼斑均前小後大,且周圍有灰色暗環包圍,頸背部的3條粗縱條紋和頸腹部的數條紋均為黃色,在繁殖期,龜體散發出異樣臭味。
Jewelry Label

評分

參與人數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啊橙 + 10 多謝分享

查看全部評分

發表於 2011-11-3 11:29:36 | 顯示全部樓層
kakara 發表於 2011-11-3 11:05
轉載同大家分享分享

好似比好多隻眼睇住添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5-29 10:43:34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有海南純種四眼斑龜供應,有需要的可以和我聯繫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5-29 12:14:32 | 顯示全部樓層
佢地個頭真係好令~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3-28 21:46 , Processed in 0.056400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